2016/8/26

『交通』哇~Ginger通過英國駕照筆試了!



第一階段考試:Theory Test ;厚厚的一本有500頁😶


這是一篇用來記錄、慶祝我和薑先生通過第一關駕照筆試!💥💥 
拿到成績的那一刻,真是非常感動啊~~~😭 

首先,英國駕照考試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是:要先申請『臨時駕照』(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 )。

有兩種申請方式:
⓵ 線上申請(2016申請費用是34英鎊)
         請點這裡 Apply for Your First 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
         申請之後,會收到一份文件,填妥之後,到郵局寄出。
親自到郵局(2016申請費用是43英鎊)
          填妥表格,直接寄出。

填寫申請表時,有遇到問題時,可以參考這個連結:How to fill in your application form (D1)

有網友分享她的經驗是只需寄出BRP即可。官網上有附註這句: If you dont have an EU or EEA passport, youll need to send in a visa that proves you have permission to live in the UK.

總之,切記不要像我這麼阿呆,只寄護照,因為上面貼的是三十天效期的臨時簽證,而BRP才是正式的簽證唷;害我和薑先生花了兩次郵寄費用,總共57英鎊 (我看見💷💷💷飛走了!)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終於拿到我的臨時駕照了~🙆

拿到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之後,就可以去線上申請筆試。申請請點這裡:Book Your Driving Test (報名費23英鎊/人)

而英國駕照考試跟台灣一樣的地方是筆試➕路考;通過筆試才能參加路考。

來說說筆試內容有趣的地方。
筆試內容為:Theory Test ➕ Hazard (危險) Perception Test 
❶ Theory Test (滿分50)
就是要唸完最上面那一張圖片中的書 (薑先生的強國人同事好心借給我們的,哈哈!)
內容大概分為14章:Attitude、Alterness、Motorway(高速公路) Rules、Road and Traffic Signs、Vulnerable Road Users等等。
我和薑先生花了半個月時間把它給K.O.;為了怕忘記,還特定去買筆記本,做筆記!(考台灣駕照筆試時,我記得我沒有這麼用功啊!😅)

比如說,交通標誌(traffic signs)
三角形表示危險 (triangular signs give warning);圓形給予指示(Circular signs give orders),這兩個我覺得跟台灣還蠻像的,不會很難記。

但是有兩個長得好像的標誌:
一個突起: humps to force traffic to drive more slowly;兩個突起:uneven road。
                            
還有還有
猜猜下面這交通標誌是什麼意思?應該很好猜~

最高限速(Maximum Speed)


那下面這兩張藍色的呢?😬

藍色的是最低速限(Minimum Speed);加上紅色斜線則是End of Minimum Speed 
幸好我有注意到,這次考試有考出來。

高速公路的號誌也有點不太一樣;例如
這不是要你左轉;這是指:Leave motorway  at next exit. 超級容易誤會的~

這個只有黑白顏色,是National Speed Limit Applies. (英國高速公路最高限速是70 mph,等於台灣 112 mph.)


此外,英國的pederstrian crossing有四種,所以你要會分辨它們各自的不同;例如:下面這個行人跟cyclist都可以用的紅綠燈叫什麼名字?
toucan crossings

那只會閃黃燈的(flashing amber)叫做pelican crossings.

其實以上這些交通號誌花時間記下來其實不會太難~🤓;對我來說,難的是,還會考一些車子的基本常識。例如:
在下坡路段要用『高速檔位』還是『低速檔位』呢?哇!我頭好痛啊~~

❷ Hazard(危險) Perception Test (滿分75)
來看看官方說明什麼是Hazard Perception Test:

我考試的時候,他就是放這個說明給你看~
基本上就是透過看影片,來測試駕駛是否可以察覺行駛時,即將發生的危險‼️‼️
(assess your ability to recognize and respond to hazards situations on the road. A hazard is any situation that would cause you to respond by changing your speed or direction in order to avoid it.)
越快反應,就可以拿到越高分;但是太早按,又拿不到分數。😈
所以一定要事先先練習過。這時候,真的就要感謝智慧型手機的發明📱,有許多free Apps 可以下載來練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這個來試試看!
有免費兩個練習題唷~下載後,就可以使用了~

或是直接點選這個網站 Hazard Perception Test中間有免費的hazard perception test practice. 


我和薑先生報名3:00場的;到了現場,報到之後,就可以進去考試,不需要等全部的人都到齊才開始。每人一台電腦💻,做完之後,你就可以離開,當場也會拿到成績。

我要考試之前,有在網路上做模擬題(mock tests),都在及格邊緣,所以我考試前兩天好焦慮啊!!😖為了準備考試,我和薑先生那個週末都沒有出門!要是沒有過,我又要花時間,再把書看過一次;而真正考試的時候,題目第一題出來,我就不會,嚇死寶寶我了!這時候,只能深呼吸,慢慢分析答案。

我Theory Test整整檢查了四遍!(結婚採排也沒有這麼多次,哈哈!) 等到把hazard perception test也做完之後,我一站起來,發現考場包含只剩下我三個人,其他人都早早就交卷了。
當櫃檯老爺爺跟我說:『You're Yunchin? Congratulations!』我有點不敢置信😶 ,跟教甄一樣,看到榜單名字是你的時候,驚呆了!(有沒有這麼誇張!)
有圖有真相😏
最重要的是,我的分數,還比薑先生唷!科科科~


知道通過考試之後,心情真是如釋重負啊~跑去買一件小外套,犒賞自己!當天回家晚上,馬上怒看一集Game of Thrones 🐉

接下來,就要準備上路考了~聽薑先生英國跟強國人同事說,英國路考超級難的,每個人平均要考4-6次才會考過😱!那我和薑先生會考幾次呢?請拭目以待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