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

薑薑英國孵蛋記🥚 ⓵



不相信自己懷孕了🤰,總共驗了六次孕!




我的生理週期一向非常準時,偶而半年會有一次慢個兩三天。這次又慢了三天,根據之前的經驗,驗孕後,看到試紙(preganancy test strip)上只出現一條線,心理沒壓力,好朋友隔天就會來了;加上月底要出國玩,如果經期晚來,會很麻煩的~

但是當看到試紙上面出現兩條線的時候,我和薑先生都愣了一下;我問:『這是懷孕的意思嗎?🤔』薑先生:『我也不知道也!試紙說明是說兩條線代表positive~』兩個困惑的人,決定吵醒台灣深夜裡,即將臨盆且熟睡中的小姑,幫我們一起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兩條線就是有了啊!』小姑說;對我和薑先生而言,這個結果實在是太意外、也太驚喜了,導致腦袋無法正確判斷,只能說當局著迷啊!😅

發現懷孕之後,立刻問了在英國的朋友,接下來我該做什麼。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首先,去我註冊的診所(surgery)掛號~
這間外觀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診所,一開始還以為我走錯地方了~哈

和診所的接待員(receptionist)說明我的來意後,她便要我填寫下面的表格(fill in a form),
填好後,診所的接待員(receptionist)便要我等候助產士(midwife)聯絡~

『咦?就這樣唷?』心裡想。於是我問她:『不用幫我驗孕嗎?』她回我:『那是你自己要負責的事唷~』於是我就默默的離開診所,等待midwife的聯絡~

🌀在英國,除了特殊情況,整個孕期都是由midwife來照顧;生產時,也是midwife協助接生。

根據朋友或同事的經驗,midwife大概是在六、七週的時候聯絡她們;但我等到七週多的時候,還是沒有任何人跟我聯絡。於是,我又跑到診所去詢問,接待員叫我再等兩週看看,如果到時還沒有人跟我接觸的話,他們會再幫我問問看~

終於midwife在我滿八週的時候打電話給我了!頓時鬆了一口氣~😏  沒有親眼見到寶寶在肚子裡,心裡就是不踏實;每天都在想我肚子真的有一個小生命嗎? 

midwife直接跟我約在醫院見面,並提醒我要到antenatal clinic(產前檢查診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這天和薑先生依約來到醫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跟著指標antenatal clinic,就能抵達目的地了~

診所用 antenatal ladies(意指孕婦🤰)
感覺整個人都變得優雅起來~哈哈

接待人員給我一個試管(tube)用來裝尿液(urine)~

我拿著試管進廁所的時候,想到:『怎麼沒有給杯子讓我裝尿液?』進入廁所觀察一下,發現沒有任何容器可以使用,真是不貼心!🤦‍♀️ 在廁所裡一陣兵荒馬亂之後,終於把尿液給裝進試管裡了~

接待人員跟我說,每次跟midwife見面都需要做尿液測試;代表我每次都要記住自備紙杯。

終於來到見midwife的時刻了,開始一連串的基本資料詢問;這過程中,家族病史的紀錄是花最多時間的,因為會遇到專業的醫療用字,midwife需要解釋給我聽~🤓
整個問診過程大概持續了快兩個小時,好久!
這時候,midwife也會要你決定在哪裡生小孩(give birth);可以選擇在醫院,或是家裡。
midwife給了我一本如上的綠色本子,稱為notes,就是台灣慣稱的媽媽手冊~
她怕我忘記要預約16週的見面,還寫在信封上提醒我❤️

接著給我一張單子去抽血檢查~
這次共抽了五管血,主要是做梅毒、B型肝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等等的檢測。

抽血完成後,又回到midwife那裡~

她給了我一些懷孕要注意的資訊,要我回去好好詳讀~😌
內容包括 飲食(diet)、避免可能的感染(infections)等等。
橘色本子裡面有說明一些重要的檢測項目在何時進行,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唐氏症(Down's Syndromes)會在 10~14週檢測。


還給我一張申請表(application),孕期間若有看診的需求,使用處方藥物不用付費~

🌀 薑薑天兵糗事:我將上面的申請表寄回NHS一個星期之後,收到了回信,一打開,竟然是我的申請表!原來是我忘了簽名,所以被退件!😓 只好簽名後,再花一次郵資,寄回NHS。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英國看診的經驗!midwife最後不忘提醒我,記得每次看診,一定要帶著我的notes,還有要提前預約第16週的見面。

然後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始至終midwife都沒有幫我驗孕,更別說照超音波(ultrasound)確認了;在英國,第一次照超音波會是在12週的時候。

沒有親眼看到寶寶在肚子裡面,心裡不是很踏實,很怕是空包彈!於是決定預約一家同事介紹的私人診所(clinic),做early preganacy(懷孕) scan(掃描),費用為70英鎊,約合台幣2800

當超音波師(sonographer)把影像投射在螢幕上,
跟我和薑先生說這是心跳、還有卵黃囊(yolk sack)等等的時候,我和薑先生都好感動!😍
確定寶寶安全的著床在子宮時,頓時鬆了一口氣;這錢花得值得啊~

因為太開心了,而且心裡的石頭終於放下了!所以跑去Costa,吃我喜歡的Cheese and Mushroom toastie,加上一杯Latte。



還順手帶了三件英倫風的包屁衣(sleepsui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一次檢查後,過了一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到了maternity exemption(免除) certificate(證明);
除了拿藥免費之外,可以免費看牙齒(dental treatment)👩‍⚕️

又過了一週,總算收到NHS的通知信件,要做第一次超音波了~

信件內容說明了地點和日期,檢測的項目有超音波掃描和抽血,稱為『combined test』
超音波掃描主要是要做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檢查(screening),搭配抽血,做初期唐氏症篩選,這些檢測都是由NHS支付,不用額外付費。

照超音波的前一天,我們才剛從奧地利玩回來,英國海關惡名昭彰的入關速度,搞得我到家睡覺時已經凌晨兩點了;隔天一早又兵荒馬亂的去醫院,差點遲到!我的超音波師超級準時,時間一到,馬上叫我進去,此時薑先生還在醫院外停車;他進來時,我已經進照超音波室了!於是他找不到我⋯⋯

幸好,有一對外國夫妻,看到薑先生神情緊張的在找人,便指著3號超音波室,對著他說:『I think she is over there.』

超音波師似乎是日本裔,有點嚴肅。一開始便跟我們說她如果安靜沒講話的話,表示她正專心地看超音波圖;幸好那天寶寶很乖地躺著,所以不一會就測量到頸部透明帶。超音波師用力壓我肚子時,寶寶跳了起來,此時嚴肅的她笑了,說:It is jumping!😆

或許是因為超音波師知道我已經有去私人診所照過超音波了,感覺她就沒有很詳細的跟我說明寶寶的狀況;於是薑先生問她:『Is everything fine till now?』然後她回答:『It looks correct in this stage. But I haven't done yet.』接著我和薑先生又沈默了~哈哈哈哈🤪
整個過程只有10分鐘吧,就結束了~

最後她問我們要買寶寶的超音波照片嗎?一張5英鎊,三張10英鎊。薑先生便問說是從不同角度拍的嗎?超音波師回覆我們:『不是,它們都會很類似!』所以我們決定放棄這個Three for Two(買2送1)的促銷優惠,只買一張就好~哈哈哈

經過4週的時間,寶寶就從一個小胚胎,
變得有人形,真得好神奇唷~

超音波師給了我一張紙,要我去antenatal clinic抽血。離開前,跟我說如果有問題的話,我會在一週內接到電話;如果正常的話,約兩週會收到報告。So, no news is a good news,她說!

在antenantal clinic等待醫護人員叫我去抽血時,
發現公佈欄有不同生產地點的優點(pros)及缺點(cons)說明。

由於早晨出門時一陣兵慌馬亂的,我忘了帶媽媽手冊,醫護人員就對我說:『naughty person』😂 她跟超音波師完全不一樣,是個非常健談、又溫暖的人,一直跟我閒聊,令人開心。抽完血之後,第12週的檢查就結束啦~💪


懷孕以來的三個多月,除了有些輕微的孕吐(moning sickness),最大的不同,就是食量變小了!以前我都是和薑先生搶食物吃的。但肚子又很容易餓,而且是很不舒服的餓。以往喜歡吃的東西,現在都不喜歡了~有一次我們去吃下午茶,看著一桌的食物卻一點興趣、食慾都沒有,突然很難過的哭了出來😭

雖然如此,每天都還是很開心的醒來,跟寶寶說話,然後去上班~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寶寶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平安的來到這個世界❤️




             薑英文  溫習時間
pregnancy (n.)
strip (n.)
條、帶
surgery (n.)
診所
fill in a form
填寫表格
midwife (n.)
antenatal (adj.)
clinic (n.)
產前
diet (n.)
飲食
infection (n.)
感染
application (n.)
申請
ultrasound (n.)
超音
sonographer (n.)
超音波師
exemption (n.)
免除
certificate (n.)
、證明
morning sickness (n.)
孕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