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7

『英式用法』日常用法英🇬🇧美🇺🇸大不同



Ginger in the UK
停車格『parking bay』;停車格停車『do bay parking


最近發現日常生活中,會看到一些和我以前學的有點不一樣的英式單字;看著這些字,感覺像是個熟悉的陌生人;覺得新奇有趣,就將他們記錄下來🤓

⓵ fire brigade(BrE) / fire department (AmE)
fire brigade』就是消防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在英國消防隊的電話是999 🚒

⓶  parking bay (BrE) / parking spot (AmE)
第一次讀到『parkin bay』的時候,還在想『停車灣』🤔❓
注意看上下文才發現是指單獨的停車格,科科~比較熟悉的『parking space』在英國也常見。
在英國是不可以隨便路邊停車的,否則會被處罰;今天出門,就看到警察在對一輛停在公車格裡的房車開單,

Ginger in the UK
有兩個私人的停車格

⓷ aubergine (BrE) / eggplant (AmE)

上次去Bristol玩的時候,去了一間素食餐廳,點了一道菜surf and turf,內容就有寫到aubergine
這裡的茄子就像這張圖片一樣,圓圓又胖胖的,非常的多汁!

⓸ queue (BrE) / line (AmE)
Ginger in the UK
People queued up for the tickets to Stonehenge 
這個我想大家就非常的熟悉了~常常會被問到『Are you in the queue?』👫👬👭

⓹ washing-up liquid (BrE) dishwashing liquid (AmE)
Ginger in the UK
有蘋果味道的洗碗精🍎🍏
某天我去超市,站在一排寫著washing-up liquid的前面,猶豫這應該就是洗碗精吧❓這時,有個老爺爺就出現在我旁邊,我就鼓起勇氣問他(怕被當笨蛋,哈哈):『Are they used for washing dishes?』他回答我說: 『Yes! They are all the best value for money.』科科,二話不說,馬上拿一罐回家😗

Ginger in the UK
順便學會垃圾袋的英文『bin liners』;美語是『trash bags

Ginger in the UK
再順便學會女性用的衛生護墊叫『panty liners🙈
『pads and liners』就是衛生棉跟衛生護墊

岔開一下跟liner相關的話題。英國的超市也有傳統菜市場的功能,超讚的👍~科科:賣散裝秤重的蔬果loose produce』;這對我還挺方便的,不用一次買一大盒,吃不完。

Ginger in the UK
將你的蔬果裝袋後,可以透過這個秤先概估價錢;
確定購買的量之後,再拿去電子秤那邊秤重,列印最終的價格標籤。

⓺ lift (BrE) / elevator (AmE)
Ginger in the UK
我覺得『lift』比『elevator』好唸多了~😏

⓻ Dogs on leads (BrE) / Dogs on leashes (AmE)
Ginger in the UK
常常可以看到這類提醒標誌,要求大家幫你的小狗兒🐶繫上鍊子,避免他們亂跑。
話說我在這裡,幾乎沒有看到什麼流浪狗(stray dogs);
但是前幾天剛好看到一篇報導,其實英國還是有蠻多流浪狗的,只是他們不會在路上遊蕩!
(流浪狗也太乖了吧~真奇妙!)

⓼ junction (BrE) / intersection (AmE) 
junction指的是超過兩條路以上的路口;孤陋寡聞的我,是在考駕照的書裡面第一次看到😵
而junction也可以用在火車站,表示很多條火車線交會的大站,例如英國最繁忙的Clapham Junction railway station,一個小時有100多班火車靠站。
PS英國偶而還是會看到intersection這個字。


前幾天看到youtube這個影片,在螢幕前邊看邊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對於從小學習美語的薑先生(當然也包括我,科科),剛到英國時,常常會被英式用法給搞得霧煞煞😵不過,當解開謎團的時候,覺得還挺有趣的!
而且啊,在溝通時,要轉過來用這些英式單字,舌頭容易打結!🤐 哈哈!不過最快學會語言的方式,就是透過日常生活反覆使用~希望我可以越來越習慣英式用法,以及各式各樣的英國腔。



延伸閱讀:『英式用法』日常生活用語🇬🇧 Say as the Brits Say
延伸閱讀:『生活英語』🇬🇧 薑英文生活單字又來囉~
延伸閱讀:『生活英語』🇬🇧日常生活單字 Daily Engl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