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5

『英國古城』濃濃中世紀歷史味的約克York



宏偉壯觀的『York Minster』約克大教堂
是個快九百歲的老爺爺囉~


今年英國從聖誕節到跨年,整整有10天的假期,真令人開心!😉 

薑先生計畫挑戰從倫敦開車到愛丁堡(Edinburgh)🚗,展開為期四天三夜的旅行;從倫敦開車到愛丁堡,單程旅程為4百多英里(miles),大約是6百多公里(kiolmeters);開車時間大約是快八個小時😨;一天直接殺去愛丁堡太可怕了,因此我們選擇英格蘭中部古城約克(York),作為這趟旅行的中繼站~


約克和倫敦的相對位置

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和薑先生帶著雀躍的心情出發囉~開了四個小時,終於到了約克~
肚子也餓了,馬上直奔『Bettys Cafe Tea Room,來份簡單英式下午茶~

繽粉的卡通氣球,為街道增添不少色彩~

抵達時,店外已是滿滿的排隊人潮~🚶👫👭👬

除了下午茶之外,店內也有販賣各式各樣的餅乾、甜點。

我和薑先生被安排到樓下的座位~樓上都坐滿了😥

點了一道鹹食~😋 起士很香,香菇也很有味道~

幫我們服務的是一位奶奶,表明我們吃素後,她非常熱情幫我們介紹哪些餐點我們可以吃;
有趣的是,跟她說我們不要洋蔥、大蒜,她說好;端上來的時候,跟我們說,她幫我們加了一點chives,問她是什麼?她說:『It belongs to the same family as onion』,我心想起:『大事不妙!』
她離開後,我谷歌一下,原來chives是細香蔥~幸好味道不重,我跟薑先生邊吃邊把它們挑掉。

這是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
有甜點🍰、scone,以及sandwiches 

英國的茶葉都細細碎碎的,所以需要用過濾器(tea strainer),
不然會喝到茶葉唷~
而茶具摸起來就很有歷史感~
Bettys Cafe Tea Room創業於1919年,這樣算起來快要100歲了!

點茶,都一定會配上牛奶,加進去就變成我最愛的奶茶~❤️

外國的甜點對我來說,都太甜了~
這個raspberry tart是我覺得不甜又好吃的!
當我和薑先生吃完甜點才發現:『我們scone跟三明治都沒有拍到照~實在是太餓了😜!』

離開時,發現櫥窗展示巨大的薑餅屋(gingerbread house)
這應該是薑餅屋界的豪宅吧~😚


吃飽喝足之後,開始來探索約克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小鎮吧~

可愛的路牌(guideboard)

 隨意走走,第一個來到的景點是『St. Mary's Abbey
薑先生OS:『又是個廢墟~😔
可是我還挺愛這種殘存的美感的說~

St. Mary's Abbey』位在『Museum Gardens』旁~
在Museum Gardens又遇到貪吃的松鼠;
剛好手上有剛買的薯條(chips),可以分你吃唷~』我說~

哎喲!聞起來好油唷!我不要~🐿️
然後它就跑掉了!😶
原來松鼠不喜歡炸的食物,非常健康養生呀~


還抓到這位先生在偷藏東西;
挖個洞🕳️,把食物放進去後,再把泥土蓋回去,超級可愛的!💛
我好想把它的食物挖出來,偷走,讓它找不到,哈哈哈哈~


繼續往下走~

終於看到約克最著名的『City Walls』;

這座是『Bootham Bar
在約克這裡,『bar』不是指喝酒的地方,而是『城門gate/gatehouse


興高采烈地爬上去城門,準備開始進行約克必做的
City Walls Walk
好繞口唷!🙊

Visit York 官網開頭就說『No Visit to York would be complete without a walk around the city walls. 』總共有四個城門,完整地走完要兩個小時~因為冬天四點就天黑了,所以我只走完兩個城門,從Bootham Bar』到『Monk Bar』。

城牆往外看到許多車子,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有一位男士,被我抓到站在路邊,面對城牆上廁所
英國紳士,你說這樣對嗎?😈


走道很窄,一次只能容納一個人走過去~


約克的城牆最遠可以回溯到羅馬人時期~
對約克城牆歷史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 👉 History of York


終於走到另外一座城門『Monk Bar
無法理解為什麼進入城門的門這麼小~


完成一半的城牆之旅後,來去city center逛逛吧~
多功能的薑餅人~😁

St Williams College』大約建於15世紀,
是給約克大教堂的牧師們住的。
感覺下面的石頭屋,快要被壓扁了!
據說裡面鬧鬼,有個鬼魂👻,一直徘徊在這裡,尋找把謀殺案栽贓給他的哥哥。
資料來源:York Wiki

這棟建築也是!好怕這間鞋店,突然垮掉~

說到鬧鬼,這間pub『Golden Fleece』自己就在門口公告說:『Most Haunted
我是膽小鬼,連鬼故事都不敢聽😳,怎麼敢進去呢~
對ghost walk有興趣的人,谷歌一下『Ghost walks of York』就可以找到一堆資料了~

街上隨處可見街頭藝人表演~
我覺得我音樂班的學生,也可以來這裡賺外快了!

Guy Fawkes這個人是誰呢?故事有點長😎
我這邊有分享唷~我的文化衝擊
baptize (v.) 受洗


這家店,非常推薦大家去逛~裡面全是來自德國木製的聖誕飾品,
很有質感,所以價錢也頗高的。
ps裡面不能拍照📷跟攝影📹唷~


來約克一定要做的第二件事情:『到肉鋪街the Shambles
 ‘The Shambles’ is sometimes used as a general term for the maze of twisting, narrow lanes which make York so charming. 』quote lines from History of York
而這條歪歪曲曲的街道,也是哈利波特中斜角巷(Diagon Alley)的靈感來源唷~

想像一下,置身在奇幻斜角巷中~😌
但其實這條街以前兩旁都是屠宰店(butchers' shops),
肉就直接掛在窗戶上,直接販售。

中世紀的the Shambles想像圖
屠夫們會直接將動物內臟(offal)丟到街道中間較低的地方,
兩個星期清理一次。😖
而房子蓋的歪歪的可以阻擋陽光直曬,保存肉的新鮮度~
資料來源:History of York

Clifford's Tower』也是約克著名的景點,是約克城堡僅存的遺跡,曾被當作監獄、法庭等等。
可是我逛市中心太忘我了,忘記冬天它四點就關了,
關門前15分鐘,就不給進了!😭 只能在外面跟它合影,以茲紀念了!
冬天在英國旅遊,真的要很注意時間;四點天就黑的差不多了~


好吧~只好找間餐廳來吃吃東西,讓心情美麗一下~
外面好冷,馬上點了一杯『mulled wine香料酒喝一口身體都暖起來了😊,但是「咦?怎麼很像藥酒?」谷歌一下之後,發現原來裡面會加丁香、肉桂、八角等香料,加上柑橘,一起和紅酒熬煮~難怪有藥酒的味道。薑先生臉縐縐表示😖:『不喜歡~

英國的餐廳大多都附有酒吧台;一開始剛進去的時候,前半段的吧台區就塞滿了站著、坐著喝酒的老老少少們,害我頓時不知該如何是好🙈;問了吧台的服務人員,我要點餐,她才跟我說往後走,找位子坐,就可以了~


點了一道『Truffle Mac n' Cheese』(mac--> macaroni 通心粉)
起士通心粉鹹鹹的,配上給的餅,好吃~

Veggie Pizza』;裡面有南瓜塊(squash)唷~😋
在英國吃素非常方便,菜單裡都會標明(V)表示『vegetarian』/『vegan』

最後來道甜點『creme brûlée』法式焦糖布丁🍮
口感柔嫩滑順,但是就是太甜了~

薑先生:『我覺得還好啊~』

『你應該有當過螞蟻吧?』




約克是英國中部大城市,歷經羅馬、維京人的統治,直到現在這些文化仍舊保存著,是個有著深厚歷史背景的城市呢~來一趟約克,好像經歷了一場歷史饗宴📖
隔天在飯店吃早餐,那時已經八點,
但是外面還是暗暗的,太陽才準備快要升起呢~


吃飽喝足之後,準備出發前往愛丁堡囉~




薑英文 ∞ 溫習時間

minster (n.)  
大教堂
chive (n.)
細香蔥
tea strainer (n.)
濾茶器
shambles (n.)
屠宰場;肉類市場
baptize (v.)
受洗
Diagon Alley (n.)
斜角巷
butcher (n.)
butchers
肉販
肉鋪
offal (n.)
動物內臟
squash (n.)
南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