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

②『瑞士🇨🇭』 我在迷人的琉森(Luzern)一日遊



白天的卡貝爾橋(左)(Kapellbrücke)跟八角塔(Wasserturm)。



在抵達琉森之前,我對這個城市沒有太多想法,因為它只是我前往格林德瓦、少女峰的中繼站;然而當我沿著琉森湖散步的時候,湖泊、山景、以及人群所構成的和諧、愜意畫面,很美~在我寫這篇遊記的當下,腦海中仍有著深深的印象~
PS 很多人到琉森會登上皮拉圖斯山(Pilatus);或者搭船遊琉森湖也是很熱門的活動~


這是我在琉森所安排的一日景點、行程(itinerary)


每次出國,每到一個國家的飯店,都能發現奇妙、有趣的地方;例如在荷蘭住過地板歪歪的旅館。而琉森這間旅館則是有個迷你電梯(lift/elevator),非常復古的味道~
🚪門是手動的!

我和薑先生兩個人站進去,空間就被塞滿了~

電梯裡按鈕是機械式的,按起來有喀喀聲,手感很好~
好想每個按鈕都按一次唷!

這間旅館櫃檯接待處(reception的接待人員(receptionist)很友善,是位來瑞士工作、唸書的美麗德國妹妹。我和薑先生在退房的時候,特地詢問她琉森要如何正確發音,因為我們在機場買開往琉森的火車票時,被站務人員詢問是『琉森(Luzern)』,還是『洛桑(Lausanne)』,這兩個字的發音實在太像了,於是便在旅館接待處上了堂簡單的德文課,哈哈哈~『琉森(Luzern)』發音類似『嚕ㄘ恩』,我還被這位妹妹稱讚發音正確呢~☺️

對了,順帶一提,我在瑞士這幾天飯店check in時,都是使用英國的駕照(full driving license)做為身份確認,旅程中只有過海關及買火車半價卡時有出示台灣護照,真是一整個輕便啊;所以如果你有英國的正式駕照,在歐洲訂房入住時,不訪試著把駕照遞給櫃檯人員,順帶禮貌性地詢問:『Could I use my driving license?』看看你住宿的旅館是否也接受它做為身份確認唷~


放置好行李後,來去琉森逛逛吧~

一出琉森火車站,看到這座石頭拱門(arch),
寫著德文『Willkommen in Luzern 歡迎來到琉森』。

今天的天氣,萬里無雲~
正中間的兩座教堂的屋頂尖尖,好可愛唷~

一定要跟卡貝爾橋拍一張照的呀~
瑞士的湖水,湛藍清澈,讓人想掬一瓢來喝。

卡貝爾橋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木橋,也是琉森的著名景點(tourist attraction);
不過晚上好多小蟲,因趨光性,飛進橋裡面,害我驚叫連連~🤣


漫步於橋上,抬頭能見到許多紀錄琉森歷史的畫作。
突然覺得要開始學點德文/法文,這樣在歐洲旅遊時,有機會了解的更深入~


整趟瑞士旅程中隨處可見的牛鈴🔔


寧靜的(tranquil)早晨~

相片中教堂兩個水滴型的塔讓我想到迪士尼卡通阿拉丁的皇宮~

繼續沿著河邊走,突然聽到非常大聲的水流聲~👫

在這湍急流水旁,發現另外一座木橋~
是斯普洛耶橋(Spreuerbrücke)。

裡面的畫作跟卡貝爾橋不一樣,名為死亡之舞。
畫中有著死神,暗示人終究無法逃離死神的召喚!👻

沿著斯普洛耶橋走,又會繞回到卡貝爾橋處;我們繞著琉森湖,往交通博物館方向走~


瑞士房子的窗戶都設計成兩層,
外面那一層都會漆上亮麗的顏色~

琉森湖上有人在乘坐帆船(sailboat),超級愜意(laid-back)的~



感覺在這裡擁有一艘帆船,隨時想遊湖都可以~


發現這裡有小攤販在賣一些吃的~
可惜我已經吃完早餐了😜


我的薑餅人也跟我一起來琉森囉~
我在插旗時候,湖邊坐了一位老爺爺、老奶奶,一直在觀察我在幹嘛!害我很害羞~哈哈

享受日光浴的居民~☀️
來到英國快一年,漸漸也喜歡曬太陽,不過只限春天、秋天、冬天的太陽~

這房子的設計很有巧思,
每戶人家都可以有滿滿的日照~

 手持滾球的雕像(statue);
沿途其實看到蠻多人在玩滾球(boules),似乎在瑞士很流行呢~
PS 對滾球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的人可以看看維基的介紹 👉法式滾球


終於走到交通博物館了~
馬上就看到巨大的水泥超擬真隧道鑽頭!😮 
我是比例尺~哈哈
這種鑽隧道(tunnel)的機器稱為:『tunnel boring machine』;『bore (v.) 鑽、鑿

滿滿輪胎框裝飾著博物館外圍牆面~

用各種尺寸大小的螢幕,做出一個球體螢幕~

博物館內展示各種瑞士的交通標誌~
博物館內有許多交通工具的展示、遊戲,還有一個巧克力館。對於票價,及博物館有興趣的人可以上這裡的官網看看囉~👉 admission fees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決定搭公車回琉森市中心。在交通博物館對面就有一個公車站牌囉~以下為簡單在瑞士買公車票的教學。
1. 選擇你的語言』我選了英文~
2. 選擇短程公車 short distance bus only

3. 選擇several tickets』之後,會跑出下面的畫面。

4. 按好你要的車票張數』,就會看到總價,接著付款就可以了。
不知道為什麼,點左側的半價卡X2和右側的原價X2,票價一樣都是CHF 5~

順利搭上公車~

接著來到垂死獅子像(Löwendenkmal);獅子背上被茅(spear)給刺穿了;
此座紀念碑(monument)用來紀念在法國大革命中喪生的瑞士衛兵(guards)。
我覺得雕刻師手藝精湛;獅子哀傷的面容,深深刻刻的傳達出對這些犧牲生命衛兵的哀悼。

路上遇到一位可能是被惡整、或是在開單身派對的男子,
穿著這身奇特的服裝(costume)🤣
就在薑先生拿起相機準備拍他時,他剛好轉身,接著走向我,邀請我跟他一起拍照;拍照時還跟我說:「Sorry,I am a penis.」害我好囧;沿途經過的遊客也搶著和他拍照。

金黃的日照,搭配遠方粉嫩白雲,和壯麗的山景,
讓琉森湖更迷人了~

走著走著,發現是吃飯時間了~
在超市覓食,發現巨大的巧克力~
突然想到這回的瑞士遊,竟然一樣巧克力商品都沒有買。

在超市買了10.05法郎的食物,結帳時付了20法郎,原本預期會拿到一把零錢,結果卻收到一張10法郎的鈔票,當我疑惑看著手中的10元時🤔,阿姨跟我解釋說她幫忙付了那5p~頓時差點對阿姨脫口而出:「佛心來的呀!」

如果出國有帶泡麵的話,推薦大家可以到超市買些生菜,一小盒蛋,這樣泡麵就更美味了。有時候還能在超市還會挖到寶;薑先生就發現2公斤只要10塊瑞士法朗的櫻桃,超級物超所值的。

PS 要注意超市的營業時間唷~琉森火車站裡面的Coop營業到晚上10點,街上其它的大概六點半就關門了。 


吃飽喝足之後,前往格林德瓦(Grindalwald),期待玩first flieger,以及Bachalpsee湖健行。



itinerary (n.)
旅行計畫
lift/elevator (n.)
電梯
reception (n.)
receptionist (n.)
飯店接待處
接待員
arch (n.)
拱門
tourist attraction (n.)
觀光景點
tranquil (adj.)
寧靜的
sailboat (n.)
帆船
statue (n.)
雕像
laid-back (adj.)
monument (n.)
悠閒的
紀念碑
costume (n.)
特殊服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