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英國租屋』驚呼聲不斷的租房經驗



英國的房子普遍都不高,所以一眼望去,藍天白雲盡入眼簾


離開舒適圈,來到陌生又令人期待的國度,『房事』是薑先生最先面臨的課題(要在我過來英國之前將它搞定!) 即使在國內,上次和房仲過招,租房子,也是七、八年前的事了~這回薑先生要重溫此技能,跨越半個地球,用不熟悉的語言和英國房仲過招💪


先介紹兩個常用的兩個租屋網站;薑先生當初也是靠這兩個網站,找到房子的🤓
SpareRoom (👈請點連結)
顧名思義,房東有多的房間想分租給別人時,通常會在這個網站上張貼出租訊息,適合想要找室友的人。
Rightmove (👈請點連結)
套房(ensuite)、公寓(flats)、或是透天(houses),不論是想租或想買,都可以上這個網站來尋找物件;適合想擁有自我空間的情侶/夫妻/小家庭唷~(說得我好像仲介一樣,科科😎)

我用Spareroom舉例;輸入倫敦(London),點選一個看起來漂亮的物件如下:

紅色框框的地方可以看出這是公寓分租還是透天分租,還有地點跟郵遞區號;租金💷1050pcm(per calendar month),就是月租的意思,不論是非閏月的二月(28天),或是三月(31天),月租金都是一樣的。
有別於pcm的另外一種收租方式,則是pw(per week週租);週租的概念就是按天算,只是每週固定時間付房租;因此,隨著月份天數的不同,每個月實際付出的房租也會有所不同。(英國人好麻煩唷~😆)

接著來說說薑先生剛到英國找房子跟仲介過招的過程吧~那時候我還在台灣,他跟我分享他找房子時所遇到的事情,讓在電話一頭的我頻頻發出驚呼聲:『什麼?!好誇張唷!😲

驚呼聲⓵:音訊全無的房屋仲介(letting agents)
第一間打電話沒有回應,親自上門又找不到人;留了聯絡方式後,直到現在都過了五個多月,一通電話都沒有接到😏;最後經過了將近兩個月的尋尋覓覓(薑先生在這段期間,車上總是放著所有的家當,在hotel, shareroom之間流浪),才找到現在的住處🏠
台灣或許是因為房仲密度高,所以非常主動積極,會不停的打電話☎️,或是傳Line,跟你噓寒問暖,科科~以前總覺得很甘(ㄈㄢˊ)心(ㄖㄣ ˊ),但倫敦的房仲又過於不主動,一時之間,薑先生很難適應。

英國房仲將傳單貼在透明壓克力板上,晚上經過時,框框會發光,蠻有質感的。


驚呼聲⓶:寢室霹靂小,但租金一點也不會少
打電話給房仲時,他會先詢問你想租的區域(location)、房型(property type)、以及預算(price range);接著就是和房仲約好時間去看房子。倫敦果然是高物價、高消費、高房價得三高城市;連在郊區,寢室小到一張雙人床,就沒有空間的房型,月租也要950英鎊😱;這只是房租,每個月要自付水電、瓦斯以及家庭稅(Council Tax),大約200英鎊~相較之下,新竹市2萬多元,大概就能租到三房以上的公寓了!(真心覺得台灣不是鬼島啊~😐)


在海德公園旁的公寓;查了一下,租金真的不是一般受薪階級所能負擔的

驚呼聲⓷:昂貴的仲介費
在台灣租房子的經驗,上一次付給仲介人員的費用是台幣2000;剩下付的就是當月房租(rent),再加上一到二個月不等的押金(deposit),that's it~但在英國,租房子除了房租跟押金之外,還有一些令我大開眼界的費用。

以下是某間房仲給薑先生的費用明細,如果要向他們承租房子的話 :
⑴紅色框框:non-refundable holding deposit 不可退回的押金
這筆費用一開始真的讓我匪夷所思🙄,它的用意是,一旦你想承租某間房子時,需要先付一筆押金;上圖的例子是200英鎊,而薑先生最後成交的房仲則是向他收取了250英鎊;接著房仲會先將該物件從市場上下架,並取消其他待看屋的預約,直到徵信完成之後(見下方說明),若是無法承租,該物件才會再度上架,至於押金則無法拿回。天啊,200英鎊也~我可以買很多件衣服、或是鞋子👠、或是包包啊~(幸好薑先生一次就成功,所以只付了一次押金,而且可以用於抵扣之後需要繳付的費用。)

⑵藍色框框:referencing fee 徵信費用/administration fee 仲介費
承租房子之前,要付徵信費用給房仲,讓他們調查你的信用背景,確認無虞後才會讓你承租。讓我要暈倒的是😲,第一承租人(sole occupier)的費用是240英鎊!之後每增加一位住戶,就要再多收180英鎊~也就是說,單單徵信費用,我和薑先生兩個人就得付240+180=420英鎊!!

⑶綠色框框:check-out fee 遷出費用/renewal of tenancy 續約費用
看到這兩筆費用時,我真的要腦充血了😫~我不續約也要錢,續約也要錢💰💰💰!不是只有幾十英鎊而已唷!真的覺得英國的房仲很吸血啊~

這個明細是薑先生最後所承租的公寓,
在入住前所付的總費用;還沒有入住就付掉2302.5英鎊了‼️



這次租房子的經驗,深深體會到『英國居大不易啊😓 』想要在英國租房子的話,先有心理準備,銀兩先多備著點~


🙋 快來幫 "在英國的台製薑餅人" 臉書按個讚吧





4 則留言:

  1. 好可怕的價錢......約莫是我一年的三分之一啦.... :((銀兩真的要充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房租加上仲介費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難怪有好多人都住在船上。

      刪除
  2. 呵呵,我還沒來時也想像住在海德公園附近,還可以去跑步什麼的。來了之後才發現,要住那裡,大概重新投胎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那裡的房價真的是天價;住在那裡,只能在夢裡成真了~不過倒是可以搭公車,過去跑步,哈哈哈,假裝假裝一下~🤣

      刪除